栏目导航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创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陈介祺研究会陈新会长一行莅临美术与设计学院讲学

时间:2023-04-22 11:19:25来源: 作者:潘慧阅读:

4月21日下午,陈介祺研究会会长陈新及潍坊潍城区档案馆刘江红局长应邀莅临美术与设计学院进行交流。陈新会长在实训楼二楼艺言堂为我院师生做了《陈介祺金石文化的当代意义》为主题的学术报告。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董建义、研究生导师栗跃崇博士以及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报告由董建义主持。

 

 

近十年来,国内外对于陈介祺金石文化的研究热度陡升,作为“金石之都”的潍坊市,举办了系列以金石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如“陈介祺艺术节”等颇具影响力的国际性金石文化盛会。报告伊始,陈新会长分享了潍坊金石文化与陈介祺之间的渊源,指出潍坊自古为金石文化重镇,晚清的陈介祺鉴精藏富,治学严谨,见解独到,是十九世纪以来的一代金石学宗师,是潍坊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为金石文化传承和发扬打下坚实的基础。随后,他就陈介祺金石文化的当代意义及对书画艺术的重要价值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在学术互动环节,栗跃崇博士就书画与金石的关系表达了自己的认识与见解,期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开阔视野,能够在博观约取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做到专心学问,承传技艺。

会后,我院与陈介祺研究会就10月即将在潍坊举办的“纪念陈介祺诞辰210周年·陈介祺学术思想与金石文字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活动深入交换了意见,为下一步的合作交流开启了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