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王存选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时间:2018-11-22 09:37:34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11月21日,应我院邀请,校党委宣传部的王存选老师在艺术楼216室作了《新闻摄影特征与拍摄方法》的专题讲座。我院团委老师郑波、饶海虹及我院新闻部、新媒体和部分摄影兴趣爱好者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IMG_6176.JPG

IMG_6207.JPG

授课伊始,王存选围绕“优秀的新闻摄影记者”这一主题向同学们阐述了怎么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摄影记者,并以ppt的形式,采用图文结合的方法,分享了自己摄影图片和拍摄感悟。他重点强调了新闻摄影记者首先要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他从政治理论水平、对国家政策的关注和世界观三个方面分别讲述了新闻摄影记者政治素养的具体要求。接着,王存选表示新闻照片的特点突出体现在它的视觉直观性、现场可证性、瞬间永久性,其中重点对新闻摄影的新闻性、形象性、纪实性、瞬间性、艺术性等做出详细解说。随后,王存选展示了优秀摄影照片并向同学们讲解了新闻摄影的拍摄方法,他结合合自身的拍摄经验和具体的实践案例总结出抓拍的特点与作用、抓拍的策略、摆拍的内涵与方法、抓拍与摆拍的合理运用等拍摄技巧。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做了详细记录。最后,王存选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讲座持续三个小时,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IMG_6216.JPG

此次讲学的顺利举行,不仅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新闻摄影的特征与拍摄方法,拓展了同学们的新闻写作思路,为同学们的新闻拍摄起到了具体的指导,同时对提升我院新闻宣传工作质量,促进学院新闻及新媒体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存选,1977年9月至1985年8月,沈阳军区后勤部政治宣传处工作。1985年9月至1988年7月,在鲁迅美术学院艺术摄影系学习。1989年2月至今,信阳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工作。到工作岗位上一直从事新闻摄影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信阳日报》等中央、地方媒体发表新闻摄影作品数千篇,1992年-1994年、2006年-2007年被中国教育报评为优秀通讯员。在信阳师院工作期间,先后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

                    黄江文/供稿   黄江文/摄影 饶海虹/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