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校生与校友 > 学生会 > 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2021年度学生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1-12-05 19:55:36来源: 作者:阅读: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按照《信阳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学生会组织工作考核办法》文件精神及校团委关于2021年度学生会工作考评要求,现将2021年我院学生会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会的整体工作紧紧围绕校院级党委和上级学联的工作部署,在院团委的悉心指导下,有序在组织建设、思想引领、日常工作、校园文化活动、宣传工作、社团工作、志愿服务以及维权服务等方面服务好广大同学,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坚定跟党走,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组织建设

在组织建设上,我院党政领导、团委老师高度重视学生会工作。院党委副书记周刚老师以及院团委书记郑波老师亲力亲为指导学生会的工作,重点抓好学生会举办各类活动、发布重要信息、开展对外联系、使用经费物资等事项的审核管理,确保相关日常工作不出偏差。院团委坚持及时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请示报告学生会有关情况。各级团组织坚决落实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及时向同级党组织汇报学生会工作重大事项。

我院学生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并逐步完善、《学生会章程》、《学生会考勤制度》、《学生会清退制度》等制度学生会所有部门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学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等,建立了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分党委副书记和分团委书记指导的管理体系。

在一系列不断完善的制度与学院团委指导下,我们组建了一支充满工作激情的队伍。我院学生会下设宣传联络、学术科技、组织纪检、文艺体育、志愿服务五个部门。本学年学生会全体会议共召开34次,部长会议召开26次,学生会全体签到34次。

二、思想引领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持续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多次组织学生会成员及各班级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并积极和各团支部沟通,利用迎新、国庆、雷锋月、五四青年节等具体时间段号召各团支部组织主题团日活动或志愿服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的各项文件指示精神,同时开展学院学生干部培训,强调学生干部思想站位的重要性。并运用学院网络新媒体平台展开宣传,针对性强,效果良好为引导广大同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出努力

为发挥专业特长,我院开展了第十五届申城杯书法绘画四校联赛、美术与设计学院“百年绘梦 青春向党”第七届百米画卷,首届“美术有约”美育活动月等校级活动通过认识美系列讲座、发现美系列活动、欣赏美系列展览、创造美系列体验,普及美育教育,带领全校师生走进美术的世界,启润心智,与美同行。让同学们在活动中享受思想教育,提高绘画技能。

三、日常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我院学生会及各部门每学期制定工作计划,每周由学生会主席团配合院团委老师制定团学工作周计划,学期末学生会及各部门对工作进行总结并组织开展团学工作总结大会。保证每一项工作都详细计划,顺利实施,最后总结经验,保存工作档案。除此之外,我院学生会还积极协助、支持校学生会及各兄弟院系学生会举办的各项活动。

为激发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在院团委领导指导下,在总结本学期的成绩、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培养良好的学风,提高我学院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为目的,积极联系各班学委,通知各项全国竞赛,学习资料领取下发。

为更好的开展学生工作,制作院系简报,对假期离返校情况、寝室安全、环境卫生、课堂考勤、出操情况及青年大学习班级完成情况作出系统化的针对性管理。并对文件进行规范化管理储存。

四、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活动中我院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大学生挑战杯、“讲价值观故事 实现青春梦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校园歌手大赛、谭山杯篮球赛、春季运动会等学术、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措施得当,参与面广,成绩突出。

本学年我院除参与学校组织活动52项外,自主开展活动、画展93项,协助开展各类讲座27次。荣获校级以上荣誉21项。

五、宣传工作

在宣传工作中,院团委下属新闻小组、新媒体小组牢牢把握舆论导向,紧抓时代热点,共发布新闻200余篇,学院多项活动被河南日报、信阳日报、搜狐网等多家校外媒体宣传报道。微信推送700余篇,阅读量最高可达10000余次,微博推送3000余篇,抖音推送25条,播放量最高达到40000余次。结合专业特色共手绘宣传展板8块。

六、社团工作

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是第二课堂的延伸和补充,在社团工作中,为将“一心双环”组织格局落到实处,我院团委设置专职学生兼职团委副书记负责社团工作,并从制度、组织、人员、设备、宣传五个方面全力为社团发展提供帮助。学生会全力配合社团发挥活跃校园文化骨干力量的积极作用,协助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多项。在校期间开展“泼墨书春风,书画暖人心”书写春联活动;“向祖国献礼,为党旗增辉”书法征集活动;“艺韵留响,逐梦青春”服装设计比赛;“建党百年,共筑红色文化”微电影海报设计大赛;“跨越时空的梦想”创意绘画大赛;“蒲绘映山红 扇展红色史”绘画大赛;“百年绘梦 童心向党 大手牵小手”等活动。社团党委统一领导,团委指导,加强学生社团成员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团日活动;“踏寻先辈足迹 弘扬民族精神”主题团日活动;“红色基因传承”主题团日活动等优秀团日活动。

七、志愿服务

加强教学与育人融合,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课内外、课上下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美术与设计学院以“艺心抗疫,青年返乡锻炼自我”为主题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在暑期学院把“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鼓励学生返乡后结合当地防疫要求,依托本地参照学院活动提纲,因地制宜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先后发起了探寻家乡的红色、社区乡村志愿服务、防溺水知识宣讲、“返家乡”锻炼等活动倡议,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前后共有200余名学生参加。

疫情期间,依托学生社团和班团支部,开展“防疫不防学”系列活动4场、抗疫主题征集比赛2场、“防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30余次。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抗疫主题书画作品创作活动,参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省美术家协会在行动”和省教育厅网络作品大赛,举办网络展览活动5期,观众累计点击率超过5万次,被光明日报、河南日报、大河网等媒体集中报道,受到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好评。

八、权益维护

与此同时,我院学生会还注重同学们的权益维护和服务工作。

1、设立权益委员,每周同各班班长、团支书联系了解班级情况。

2、本学年共组织3次教学管理等问题调查问卷。

3、协助分团委开展教育管理学生座谈会。

4、每周同校园文明纠察队联系领取学院同学的校园卡等丢失物品并及时归还本人。

5、积极配合校学生会学生权益维护工作。

美术与设计学院委员会

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会

2021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