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创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郑蔚老师书籍设计作品《红二十五军的长征》入选百年风华“君匋”第二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

时间:2021-10-05 09:20:02来源: 作者:刘焱阅读:

 

近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插图装帧艺委会、海宁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百年风华‘君匋’第二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评选结果公布,我院郑蔚老师的书籍设计作品《红二十五军的长征》成功入选。

据悉,此次百年风华“君匋”第二届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旨在梳理传统、展望未来,为书籍装帧艺术的发展提供实践探索和理论支持。钱君匋先生是中国现代书籍装帧设计的奠基人之一,早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钱君匋先生就以书籍装帧艺术蜚声文坛。他曾经为鲁迅、茅盾、郭沫若、巴金、叶圣陶、郁达夫、戴望舒等著名作家与文化名人设计书籍,一生设计的书面多达一千七百余件,赢得了“钱封面”的美誉。展览以“君匋”冠名,也是希望通过借鉴前人的经验,思考今天的问题。书籍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的出版行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然而进入信息时代,纸媒遇到了艰巨的挑战,书籍的功能、身份也在发生着变化,书籍装帧在中国有着优秀传统,装帧的概念包括书籍内容到表现形式,涉及书籍的整体考量,是功能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统一。书籍装帧艺术在新时代、新技术的背景下该如何发展与创新?是当前最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红二十五军的长征》是一本反映红二十五军长征的历史图片资料集。朴素的线装工艺,质朴的手写体文字,怀旧处理的历史图片和画面元素,细细的地向人们诉说着那段令人难忘的岁月。山水怀抱孕育了红二十五军的优秀品格和军魂。这支从大别山走出的英雄部队,从山的亘古、厚重中领悟到诚实、守信和奉献的精神品质;在水的坦荡、不息中体味到自然的机变、坚韧不息的生机。他们始终以大局为重,在艰苦卓绝的长征之路上铸起可歌可泣的精神丰碑。山水元素承载着军魂,贯穿始终;一面面残缺不全的红旗迎风招展;一双双血色的草鞋印记铺满纸面;由暗到明的背景色彩设置;一幅幅不断变换的山水画面,既承载着压抑,残酷的斗争环境,也展现出这支队伍坚韧、机变和不息的生机。随着书页翻动,红二十五军从大别山出发,开动双脚,一路转战,历经磨难,靠着信念、智慧、勇气和顽强,最终走向长征胜利的伟大历程跃然纸上。

这次书籍设计作品的成功入选,展示了我院专业教师扎实的设计艺术功底,也体现出美术与设计学院紧紧围绕信阳红色文化资源,弘扬大别山精神,逐渐形成发展特色,持续创作出有影响力的红色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