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创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画(人物)临摹》课程之《群仙祝寿图》教学成果展开幕

时间:2022-03-08 21:17:25来源: 作者:阅读:

3月8日,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中国画(人物)临摹》课程之《群仙祝寿图》教学成果展在艺术楼展厅开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本次课程导师邹东升主持。

首先邹东升老师介绍了本次展览旨在改革中国画学习重构成、轻构图,重形式、轻内容,重材料、轻表达,重制作、轻意境等问题。范本选择清代画家任伯年代表作品《群仙祝寿图》进行教学,原因如下:一是任伯年作为清代画家,集传统绘画精华于一身的代表性人物,其人物画综合了前人历代之精华。二是《群仙祝寿图》结构复杂,线条丰富多变,色彩瑰丽辉煌,造型意向独特,深得中国人尚意精髓。三是12通屏形式便于教学中的团队合作,提升学生之间的协同与互补。学习过程规范学生对于传统人物画的系统学习,使学生掌握传统人物画的线、色、形、意等之间关系及其内涵。明确中国画意象造型观念,保持中国画语言纯粹性、独立性。使审美价值取向回归中国画本体。同时,他又介绍了个人临摹《群仙祝寿图》作为教学范本的一些感悟。最后他充分肯定了学生之间的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并且表达了对我院全体研究生的期许。

随后副院长张伟、张江波、研究生处秘书刘文忠、栗跃崇博士、向旭东老师分别发表了对与此次展览成功举办的祝贺以及对全体研究生的期许。

最后全体研究生派出学生代表,充分表达了对各位老师的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在临摹《群仙祝寿图》过程中的所得所想,立志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创作,把此次临摹的成果转化成为今后学习的动力。

课程作业展作为我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不仅为我院学生提供了自我才能展示的机会,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激情,提高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和绘画水平,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充分展示了我院研究生良好的专业素养。本次作品展充分展示了我院立足教学、推进美育工程的实际行动。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3月14日,欢迎各位朋友前往观展。